捐血救人——是缘分,也是本能

作者:来源:市红会发布日期:2022-06-29 15:51
分享

20岁出头的壮小伙小陈躺在病床上,此刻血液正从他的手臂静脉血管流淌进分离机,他知道这袋装有自己救命种子的血液将会给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对于自己的决定他从未有过片刻犹豫和后悔。

      “我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其实不太了解,但在网上也看到过一些血液病患者的求助视频和新闻报道,内心很受触动。当我知道有途径可以帮助这些患者和家庭时,我选择加入造血干细胞库,这不仅仅是拯救一个人、一条生命,也间接的拯救了那些爱他的人。”他平静的说道,“没什么可犹豫的,这就像是一种本能反应,我配上了我就去捐。”

     小陈是在2018年通过街头采血车登记留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22年初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随后的高分辨检测和体检都非常顺利。“大概是因为我也是一名业余健美运动员吧,一年到头的生活习惯都非常健康,注射动员剂后身体也没什么不好的反应。”在被问到采集的感受时,小陈腼腆地笑了笑回答道。

      谈到父母对于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态度,小陈表示自己经常跟母亲去一些福利院做义工,所以家里人都非常支持他的决定,从来没有给过他压力,也没有说过什么反对的话,“只要好好对父母讲清楚、解释了,父母都会理解的”。4个小时后采集顺利结束,小陈希望工作人员转达一句话给这位素昧谋面的患者:“虽然我们不曾见过,也不知道彼此姓名,但我希望你此后能恢复健康,与家人同享天伦之乐;如果你是个孩子,我希望能享受五彩斑斓的童年,长大以后回馈社会、传递爱心,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小陈是安康市红十字会第2例,陕西省红十字会第254例、全国第1346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