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采访2:石泉县红会开办社区学校让留守儿童快乐健康成长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4-08-28 10:53
分享

       孩子们的字里行间除了对父母的思念之外,更多的是对“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志愿者、“临时家长”叔叔阿姨们的感恩。

 

留守儿童课外活动中心的组成及帮扶制度介绍。

  华商网讯(文/图曹国敏)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者增多,越老越多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引发了不少的社会问题。地处秦巴山区的石泉县通过红十字会组织,开办社区学校让留守儿童在这里免费生活、学习,快乐健康地成长。

  8月21日,走进石泉县北街社区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随处可见孩子们的书法、绘画作品。在一个“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展示墙上,孩子们的字里行间除了对父母的思念之外,更多的是对“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志愿者、“临时家长”叔叔阿姨们的感恩。

  李巧珍,曾是一名教师,退休以后就来到这个“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做志愿者,一边带着孙子,一边给这里的留守儿童做服务,退休生活也因陪伴这些留守儿童而变得充实快乐。据李巧珍老师介绍,石泉县北街社区有389名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给这些留守儿童提供的活动时间是每周的周六、周天和寒暑假,服务的内容主要是辅导作业和组织课外文娱活动。

  今年六一儿童节,社区红十字会还给每个留守儿童发放了价值200元的衣服、玩具,孩子们平时在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所用的文具也由社区红十字会免费提供。一些志愿者还给孩子们免费理发,免费辅导功课,爱心人士还时不时给孩子们捐赠些体育用品、生活用品。因为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的呵护,缺乏关爱,李巧珍和其他志愿者们一直在努力关心着每个留守儿童,她希望孩子们把这里作为他们的家,而这里也能满足孩子的课余文化生活,填补孩子缺乏的爱。

  在管理制度方面,石泉县北街社区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建立了留守儿童跟踪管理档案,对社区留守儿童进行登记备案,分类区别对待,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管理和帮助。社区十分重视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开通“家长(监护人)热线”,及时和家长沟通孩子的近况,利用假期或春节家长回家的机会,召开留守儿童家长会,与家长交流探讨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此外,石泉县北街社区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还经常组织留守儿童参与社区文娱活动,充实留守儿童的校外业余生活,慰藉他们残缺的感情。通过加强留守儿童生存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让留守儿童自尊、自立、自强,引导和帮助他们走过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

  在留守儿童帮扶方面,石泉县北街社区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鼓励有条件、有时间的志愿者、老党员、老教师、社会爱心人士成为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及时了解留守儿童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给予他们家庭的温暖与必要的帮助。石泉县北街社区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还从附近社区聘请一批有威望的老党员、老教师担当留守儿童的义务辅导员,每人就近负责1至2名留守儿童的学习提高和思想教育,定期进行家访,及时了解这些留守儿童的思想、学习、生活和身体状况,引导和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


来源:华商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