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采访4:石泉池河中学践行红十字精神教育学生人道博爱奉献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4-08-28 10:58
分享

池河中学红十字会发出向患白血病的困难学生捐款,得到积极响应。

池河中学红十字会会长谭文书介绍学校红十字会活动开展情况。

  华商网讯 (曹国敏 文/图)前不久,石泉县池河中学14岁的刘方杰同学突发白血病没钱治疗,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发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纷纷为其捐款救助,短短一周时间,13279元的爱心款挽救了刘方杰年轻的生命。刘方杰的父母都有不同程度和疾病,经济十分困难,刘方杰能够得到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得到及时治疗,得益于该校的红十字会特色教育。

  石泉县池河中学创建于1958年,位于汉代鎏金蚕发掘地的池河镇,在校学生628人,是陕南第一所省级红十字示范校。5.12汶川地震后,池河中学校舍不同程度受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石泉县红十字会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争取灾后重建项目,又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关心和努力下,由中国建银投资股份公司捐资240万元为该校援建一幢博爱教学楼。这座教学楼的使用为山区的孩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极大的改善了办学条件,博爱教学楼以超前的设计、美丽的造型、可靠的质量,受到了来校领导、社会各界、全校师生的高度评价,而援建资金规范、合理、高效的使用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池河中学红十字会活动室存放各类应急救援书籍,供学生查阅学习。

池河中学经常开展灾后救护培训,让学生牢记防灾减灾知识。

  近年来,该校将红十字会人道主义精神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教育学生弘扬人道,传承爱心,感恩奉献,回报社会。石泉县池河中学红十字会成立于2007年4月,现有24个红十字小组,会员1190多人,红十字志愿者650,多年来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石泉县池河中学红十字工作秉承“为人生奠基,对未来负责’’的理念,狠抓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设有专用办公场所和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中心。该校红十字会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红十字宣传工作的新特点,新内容,新热点,新方式,多措并举深入宣传普及红十字知识。以校园广播、网站、固定标牌、橱窗、校刊等为阵地,借助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办手抄报、演讲等方式,大力宣传红十字会的法律法规和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现场救护知识,扩大了红十字的影响力。

池河中学师生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学习。

池河中学在红十会支持下新建的操场。

  近几年来,池河中学红十字会始终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宗旨,以育人为目标,紧紧围绕德育工作主线,将人道主义原则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卫生救护培训与卫生保健工作相结合,社会志愿服务和劳动教育相结合,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与素质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健康教育,疾病防控、救护培训、人道救助、防灾避险、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了学生素质,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池河中学的校园里,国学文化长廊和博爱文化长廊十分引人注目,这些宣传展示版和名言警句,浓郁的红十字宣传氛围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学习红十字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积极提倡社会公德、培养文明校风。在池河中学红十字会活动室,存放着各类应急救援书籍,供学生查阅学习。池河中学将红十字会工作和德育工作、素质教育有机结合,深入开展疾病防控、救护培训,紧急疏散演练、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关爱师生健康,人道主义救助,提高学生素质,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推动人道事业的一支新生力量。

地震后池河中学校舍受损。

 
世界急救日,池河中学开展创伤包扎培训。

  池河中学始终将“人道救助,扶危济困。弘扬人道,传承爱心,感恩奉献,回报社会”作为教书育人的信条,通过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升红十字会的育人功能。无论是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西南旱灾,安康“7•18洪灾”等各类自然灾害来临之时,还是平时遇到贫困人员,池河中学师生处处彰显自己作为红十字会会员的榜样力量,累计捐款五万余元,人道的沃土在校园里培植,博爱的情怀传遍丹青石泉。

  此外,该校红十字会坚持以活动为载体,以志愿者为主体,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倡导学生志愿者们走出校园,服务社区。池河中学红十字会将良田敬老具院作为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每学期组织会员到敬老院为老人整理内务,表演节目,与他们真情交谈,并送去米面、水果、食油等慰问品。教师会员还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为他们赠送学习用品,担任代理家长,关心他们学习生活,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受助学生刘方杰所在地的村委会主任高度评价河池中学红十字会。

 
灾后重建项目池河中学博爱教学楼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

  每年在“5•8”世界红十字日、9月世界急救日期间,池河中学师生都会在县红十字会指导下进行现场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并定期举行安全疏散演练和消防演练已有两名教师获得了省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资格证书。2011年举行的心肺复苏和止血包扎技能培训,因全员参与,场面宏大壮观,效果十分明显,受到了陕西省红十字会和国家总会的好评。

  为提升红十字工作品位,采取了迎进来促发展、走出去取真经的方法,池河中学红十字会先后与上海位育中学、西安九十八中、西安交大附中、香港、澳门、湖北咸宁市、宝鸡市千阳县、汉中市城固县及本县十余所学校的红十字会进行了学习交流。同时还承担了陕西省红十字会基层建设工作会参观点的任务,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促进了工作发展。 “5.12汶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池河中学红十字会会长谭文书说,在几年的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学校红十字工作与德育工作的关系,它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工作创新,红十字工作只有与德育工作融为一体,才能更好的发挥其功能和作用。从学生成长规律看,中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就是要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使其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谭文书看来,红十字运动弘扬的“人道、博爱、奉献”及“救死扶伤、扶危济困、敬老助残、助人为乐”的精神,其精髓就是突出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养成社会成员热爱他人、关心他人的良好品质,建立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唤起社会公众的人生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而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在学校弘扬红十字精神可以帮助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

来源:华商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