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红十字会“博爱家园”进山村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5-04-27 11:48
分享

    4月23日上午,宁陕县红十字会在筒车湾镇桅杆坝村会议室举行博爱家园项目易受损性及能力评估(VCA)活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灾发展总监傅阳、项目专员廖玲,陕西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舒玉民、安康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鲁琍及宁陕县、镇红十字会项目人员、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桅杆坝村会议室举行博爱家园项目易受损性及能力评估(VCA)活动

    活动中,宁陕县红十字会项目人员将参加VCA人员分成三个组,第一组是干部组、第二组是妇女组,第三组是村民组,每组10人,县、镇红十字会项目人员分别担任各组的指导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群众积极性高,通过绘制社区资源图、历史线、季节历、问题树、灾难分析、减灾工作分析、讨论分享等参与式活动,找出了对桅杆坝村影响最严重的灾害有疾病、泥石流、水灾、风灾等,以及灾害形成的原因和引起的后果,并共同讨论出桅杆坝村“博爱家园”项目计划。


村民展示桅杆坝村资源图

   

妇女组的人员在讨论

    下午,宁陕县红十字会在村干部的陪同下进行了入户基线调查活动,采取问卷的方式向村民询问了他们生产生活的基本情况、基本卫生常识、村里的资源、硬件建设情况等。最后,根据现场分析和调查,桅杆坝村民和县、镇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讨论,制定了桅杆坝村35万元博爱家园项目计划书。村民们决定用20万元修建一个博爱卫生站、2座逃生桥和一段逃生路,用10万元作为村上的生产发展基金,最后5万元作为项目培训费用。

 
  

基线调查

    “我今年69岁了,还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活动,我们村民能够自己做主办自己想办的事情!”村民胡永德高兴地说,“‘博爱家园’建设项目,不但帮助我们修卫生室、逃生桥、逃生路,以后还要帮我们进行医疗急救、灾害逃生、生产技能等培训,红十字会是真正把事办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
    “博爱家园”项目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村(社区)开展的以“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生计发展、人道传播”为主要内容的人道公益项目。宁陕县红十字会会长刘家华说,我们争取这个项目在桅杆坝村实施,其目的是普及防灾减灾、自救互救、逃生避险、卫生健康等知识活动,增强村民健康意识,广泛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建立生产发展基金,开展技术培训,扶持村民创收,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发展,力争把桅杆坝村建设成一个美丽和谐的新村。

关闭